close

     大鳥Bird曾經在Jordan季後賽對塞爾蒂克拿下破紀錄的63分後,說過"今晚上帝化身Jordan"...但這一周多,相信上帝應該是Long Stay在Lin身上吧...." Lincredible!!!!這場尼克雖然有Amar'e歸隊,但失去摯兄的他,感覺得出來還不在狀態內,全場挨了7記火鍋,不過還是拿下了21分.這場林書豪最後全場拿下27分11助攻2籃板1抄截,投20中9不過也有8次失誤.這場比賽跟上一場面對灰狼一樣,對方針對性的防守讓林無法輕易施展,比賽剛開始的時候我覺得林書豪的身體狀況有些令人擔心,因為很明顯只是順順的運球一直不使用他不輸其他黑人或白人球員的First step,還擔心他是否身體有些狀況,不過在第四節就多次的發揮他最大的優勢也就是攻擊籃框,追平分可是面對今天巴了Amar'e很多鍋的Amir Johnson,但又拿出他的招牌小帳加一,最後Isoltion的壓哨3分只能說上帝要給他的勤奮再送上一個禮物,也就讓他帶領著尼克拉出一波6連勝!!!

      這場比賽真的很為林書豪高興,,但不能不提到的也就是他現在最為人詬病的失誤數據,他在這六連勝中平均每場失誤5.1次,助攻失誤比則是1.64,在聯盟中出賽超過10場平均上場10分鐘以上的控衛中,全部平均失誤3.2次,助攻失誤比是2.24.明顯的有一段差距.不過若我們轉到看聯盟中的得分後衛助攻失誤比是1.43.這就談到幾場球看下來,相信很多人應該可以同意林書豪絕對不是一般典型的控衛,我想他雖然心中有一個很好的團隊意識,每次賽後訪問都歸功於全隊的隊友,但他在場上的最大功用絕對不是傳球,或是說結果可能是傳球,但絕對是由攻擊對方球員去發動的,所以他絕對是較接近雙能衛的,但這也是他為什麼在去年被勇士揮棄,因為勇士已經有兩個相當出色的雙能衛Ellis跟Curry.所以我認為他現在的助攻失誤比雖說還有很大的進攻空間但絕對不會到無法接受的情形.

      但豪小子好還要再好,減低失誤依然將是他最大的一個努力方向,其實主要觀察在這幾場比賽,我個人把他的失誤分成三種類型,(1)切入收球過程中,被對方把球拔掉造成爭球或抄截,上場對灰狼還有今天面對暴龍有兩次類似這種的失誤(詳見以下影片),這類的失誤不見得有受到包夾,但是似乎可能是因為行進路線被對手預測或是自己心中還在做過多選擇而瞬間產生猶豫,就被防守的人直接把球拿走.這種失誤形態是我認為現在最需要減少的,但相對來說也是最有機會減少的.

    (2)在P&R受到Double team之後.當對方兩位球員往高位包夾,在這個狀態下第一時間沒辦法找到傳給空檔的機會.險而跳起來傳球而被抄截或撥出界,這樣的失誤就是對包夾的經驗需要多打比賽去找出最適合的時間點,有機會不要把球太早收,或是可以再被包夾前先把球傳出去不一定要用運求解套.這種失誤當林書豪比賽經驗慢慢累積絕對會降低.

     (3)P&R之後要找空切者而產生的失誤:這幾場比賽下來,基本上所有的對手都知道尼克要打P&R,當然會特別在那個P&R的瞬間多注意兩人間的傳球路線,所以後幾場產生了想空中接力或是在超小空間硬要傳產生的失誤,但這個部分所產生的失誤不需要特別去放大,因為這絕對是目前這種戰術相對會負擔的風險,畢竟林書豪不管是跟Chandler或Amar'e的配合絕對還完全不到像爵士二老出神入化的檔切,但在Amar'e歸隊之後可能會有較多的Pick and pop 由Amar'e拉到中距離跳投也會簡單這種失誤的風險.我認為這樣類型的失誤一場發生2,3次也絕對是還可以接受的.

       總而言之,林書豪絕對不應該用個純控衛的眼光來看他,也不應該讓他變成一個純控衛,而是一個身體強壯的雙能衛,他的切入跟運球後自己算腳步的跳投絕對都是很致命的武器,以他目前的取分把握性,就算Melo歸隊,出手次數絕對還是有個12,3次上下,突破15分對他來說可能也是易如反掌,只要他能多累積比賽經驗,減低一些類型的失誤,以他目前的身手跟信心,保持健康的身體,絕對可以在NBA闖出一片天,明天對上國王控衛,09-10賽季的新人王Tyreke Evans,球風其實跟林書豪相當類似,是以切入為主的得分型控衛,本季成績為17.2分5.2次助攻與5.1個籃板還有1.5次抄截,最重要的是他的身材比林書豪更高大壯碩,身高有6-6吋198公分且體重220磅,身材跟林書豪的好隊友Fields差不多,所以根據身材也有可能跟Fields作交換防守,拿他就要去面對目前國王的得分王Marcus Thorton,他的個子跟林書豪差不多,但得分手段相當多,尤其平均每場2.2個三分球為目前全聯盟第五,林書豪也必須要在防守下多花點心思,唯一的好消息就是國王本季客場戰績僅有3勝13敗,回到主場的尼克在全場球迷助威下,林書豪會再帶來Linsanity嗎?請大家鎖定明早8:30分的轉播,再次為林書豪來喝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