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在看林書豪今天比賽後的訪問~~~被記者問到台灣球迷很多人關心你的先發問題,林書豪回答是:"I don't know what's gonna happen~~ I just play my way".眼神渙散 打不起精神 無奈的口氣跟表情或許代表了一切....ok~這不是關鍵時刻或新聞龍捲風 ~~ 但我想林書豪或許該好好想想甚麼叫 "PLAY MY WAY"


  開季打了五場球,球隊四勝一敗,當然很巧地四勝都是去年沒打進季後賽的球隊,而一敗就來自去年西區第四的快艇,這也說明目前火箭的實力還需要觀察,而林書豪目前繳出來的數據是:

  MIN FGM-A  FG% 3PM-A 3P% FTM-A FT% REB AST BLK STL PF TO PTS
本季 31.4 4.8-9.0  53.3 1.2-2.8 42.9  4.4-5.6  78.6 2.0  4.4 0.2 1.4 3.0 3.0 15.2 
去年 32.2  4.8-10.9  44.1  1.1-3.1  33.9  2.6-3.4  78.5 3.0 6.1 0.4 1.6 2.5 2.9 13.4


     跟去年比較起來,我想基本上進步最多的就是命中率,從林書豪這幾場賽前練習的飯拍,到真正比賽出手時較少在那邊猶豫要投還是切傳,很明顯感受林的手感最近是相當不錯的,當然是否能維持也要看賽季一路打下去體能的保持與調整狀況,(我個人是覺得最近林書豪的跳投離地距離似乎比以前來的高一些),此外今年的身體在休賽期似乎調整得更好,罰球次數多了約2次,來自挑戰禁區的次數變多了,(在尼克先發那25場平均每場罰球是6.3次),這也代表他對自己的身體很有信心,數據中明顯有下降的是助攻,這跟火箭目前有比較多的ISO有關,因為有DH在禁區,產生了比較多的禁區單打,不管最後是打掉尤其是被犯規,就產生比較少的助攻,我們看看下面的數據會比較清楚

  全隊平均出手 平均罰球次數 全隊平均助攻 林書豪助攻 占全隊
本季 74.6(28) 37.4(1) 17.6(24) 4.4 25.0%
去年 82.7(10) 25.5(4) 23.2(5) 6.1 26.2%

(括號中數字代表全聯盟排名)

    從上面來看也知道林書豪的助攻下滑只是目前火箭的隊型使然,所以整體來說數據上呈現的今年的林書豪控衛需要的幫助團隊他有,而自己的進攻手感更上層樓,身體方面也很有信心更多的快速挑戰籃框,說實在我覺得在進攻端已經幾乎無法挑剔了,目前他5成33的命中率在全部有一定上場時間的控衛中,僅次於金塊A.Miller跟熱火的N.Cole排在第3.這也代表他是所有先發後衛中最好的,三分球命中率也排在全聯盟第10,先發控衛中第6,我想今年目前五場打下來,作為一個第二年打完整賽季的控衛開局已經相當完美.

     另外談到,從數據上無法直接看出來,就是他的防守(或是有高手可以提供相關數據或網站,小弟很有興趣知道^^),當然對位到的控衛數據我們可以清楚查到,除了被Paul打較慘,今天對Lillard對方數據正常,其他三場對手的表現都不太好,但我們有看比賽的朋友應該會發現,今年這五場打下來,林書豪在防守的失位遠比去年好得太多,我之前的心得有提到,其實我並不認為老麥之前把PB放上先發是個很嚴重的錯誤決定或是有偏見,因為甚至季前賽中我看到的林書豪還是頻頻有在防守上失位,最常見的就是對方p&r之後,無法及時跟上,變成大個子一定要補防出來,造成mismatch或是整個防手陣型被破壞,造成己方防守要一直輪轉補防,而正巧這是PB的強項,被擋掉之後利用自身的爆發力快速跳到對方面前,隊友可能只要幫半拍又可以回去守自己原來的人,加上侵略性真的蠻強的,自然老麥在先發已經有哈哈連線+高富帥可以啟動進攻下,加上PB也有一定的定點三分球能力,我之前不認為老麥的調度有非常可議之處.
LINLILLARD  
林書豪防守Lillard表現不差!(Photo by Jonathan Ferrey/Getty Images)

    但是在這五場看下來,林書豪令人擔心的防守問題幾乎沒有發生,進攻端外線跳投內線切入應有盡有,更別說他那本來就算過人一等的視野,這樣的情形在今天的比賽,雖然跟PB一樣打了29分鐘,但說實話還是可惜,我認為現在老麥的人員時間安排SOP大概是這樣,第一節鬍子打滿12分鐘,假設林是先發,就是表現好大約可以撐到剩3分鐘換PB,表現略有失誤或是防守的問題可能打一半6分鐘就要下了,接著第二節大概就是林+PB雙衛打個6.7分鐘,如果林狀況OK,再把鬍子換上來頂替PB,林書豪表現不差有機會幾乎打完第二節,上半場出場的時間大約就在16,7分鐘了,但下半場可能第三節會打比較久,下去休息第四節就可能比較慘,如果PB在場上沒有什麼大錯誤,可能第四節大概就是打個3分鐘,尤其是在有拉鋸或是領先個5~7分的比賽,林可能出場的機會也會較低,反而是落後個5~7分派林上去搶分,上一季看過頗多次,但我覺得效果實在不是太好.

linbeverley  
(林書豪跟小貝各有優點,但關鍵時刻林書豪怎麼上不了場?)

    回歸到本文的開始的標題.林書豪說:"I play my way~" 那到底他現在堅持的那條路是啥,相較於有些朋友可能會怕林書豪目前無法發展,建議他轉到可以發揮的球隊去,我認為這兩年如果能在火箭打,甚至有機會挑戰總冠軍,還是一個相當好的經驗,但是林書豪可能自己要想一下他要做甚麼樣的球員? 林書豪目前其實是雙能衛的一個發展,而他希望發展的類型平均得分破20的SG?還是偏向Deron Williams或Tony Parker這種進攻有強力威脅性的控衛,其實我覺的以林書豪來說,上賽季算是球隊的二當家,但進攻防守上的確離能完全扛住還有段距離,今年在球隊或許在地位上不完全算是三當家,但持球的比例應該還是第三多,如果能在今年把三哥的位子詮釋得很好,我想之後究竟要不要到有比較多開火權的球隊去,譬如今天的對手Lillard的那種角色,就看林書豪自己想要的是甚麼,畢竟進攻責任越大,對方防守最強悍的都會來防守他,現在這些數據的可能會下修尤其是命中率,這點也是他必須去考量的,但我想成為球隊二當家的攻擊型控衛是他最適合的發展方向.

    NBA就是一個職場,碰到好的老闆或伯樂,可能就是最後成功失敗的一個關鍵,我想如同Popovich之於Parker,在Parker生涯前期,明顯有些不足的地方,不管是打球的判斷或是技術層面上,但是波波乃至整個馬刺的體系,慢慢的培養他,他的重要性也從三巨頭最末慢慢上升到我認為現在可以說是第一,從他帶領法國拿下歐錦賽冠軍就是一個指標,但像這樣的狀況可遇不可求,不過我想現在的老麥可能不是林書豪的那個解答,之前的D'Antoni是不是也很難去判斷,或許我想現在能做的就是像他自己說的"I play my way",但希望林書豪能想清楚,趁這些機會增進自己的不足,穩住自己已經擅長的,我想從這幾場的發揮,他還是有機會成為聯盟前1/4甚至頂級的控衛,進而將自己的籃球生涯打得更精彩,加油林書豪!!

parkerpopo  
(Parker 有 Popovich 這位良師,林書豪是否有機會能找到呢?)

arrow
arrow

    bb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