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季至今各隊打了10場比賽左右,想必有些季前被專家預測成本季搶狀元的球隊的表現讓人大吃一驚,但也有些季外補強動作頻頻,但打出來的成績實在差強人意。究竟哪些球隊是本季目前為止的"黑馬跟落水狗"呢?以下我們用開季前賭城運彩NBA總冠軍賠率跟現在各隊戰績的排名做個比較:(數據至11/19為止)
                                                                               
球隊開季前賠率與目前戰績排行表: http://ppt.cc/-D1q 
無標題的試算表 - 工作表1  

 (賠率表示為1賠幾,數字越高同金額注得到的錢越多,但相對機會越越低)
(賠率1~15以紅底、20-50以黃底、100以綠底而300以上以藍底分組標示)
(勝率.667以上為紅底、 .401~666為黃底、 .223~400為綠底、 .222以下為藍底)
                                                                                
     我們可以從上表看到,季前預測跟目前表現分組後差到兩組的有:東區山貓、西區的拓荒者跟太陽,這三隊都是季前預測奪冠機會低但目前的表現相當不錯,也就是所謂"黑馬"的態勢。其他有差到一組而差距較大的黑馬還有:東區魔術跟西區的灰狼。除此之外,去年打到東區冠軍賽的溜馬今年一飛沖天,開季前10戰9勝,衝到東區排名第一,我想大部分的球迷知道溜馬強,但沒有想到這麼強。至於令人驚喜的黑馬談完,接下來就是令人失望的落水狗:東西兩分區並沒有球隊差到兩組,而差到一組中較多的有:東區的紐約雙雄(or熊)尼克跟籃網,以及西區的湖人與金塊。這些球隊到底目前的表現是暫時性?還是本季82場比賽的縮影,等會我們來討論一下。
                       
 長表   
      在討論個別球隊之前,我們先來看看上面這張表。這張表主要是呈現目前各球隊面對五成勝率以上或以下球隊分別的戰績表。左邊是來自NBA.COM的數據,NBA.COM五成的區別是用當時對戰時對手勝率來計算,而右邊來在ESPN.COM的數據是用各隊目前的勝率來做參考。而最右邊一欄".500+場%"的意思就是各隊目前為止打的比賽,面對五成勝率以上的球隊占總出賽的百分比。超過64%的我用紅色表示,低於36%的我則用藍色表示,在綜合前面勝率的球隊較高也是紅底,較低則是藍底一同看,紅+紅或藍+藍就相對是比較貨真價實的戰績,反之若紅+藍或藍+紅就是可能目前的戰績有比較大的機會是賽程所導致,未來賽程較多面對強弱球隊較平衡時,戰績也可能會產生較大的變化。例如現在東區的公牛戰績也紅,賽程也是紅代表內容強硬,高勝率的結果相對可能比較真實。反之像西區的拓荒者,目前雖然9勝2敗高居西區第二,但11場比賽有7場都是面對勝率低於五成的球隊,雖然7戰全勝,但之後碰到比較硬的賽程,表現會如何還是一個問號。接下來我們針對之前挑出的幾支球隊做一個簡單的小評論:
                                                                               
                                                                               
東區--黑馬區
                                                                               
溜馬(上季49勝32敗東區第3,本季目前9勝1敗東區第1)

    我想溜馬在東區排名前3不奇怪,但目前9勝1敗實在是太耀眼。其中的關鍵當然在於他們的防守。溜馬目前的防守數據相當恐怖,對手平均得分86.3全聯盟最低,命中率3成98也是全聯盟最低。而這跟他們的禁區防守有很大的關係,全隊火鍋目前8.9個全聯盟第一,主要中鋒Hibbert目前以4.6個火鍋高居全聯盟第一,更神奇的是大前鋒West生涯平均每場才0.8個火鍋,本季目前為止都有1.5個火鍋,替補內線Mahinmi平均每場也能搧1個火鍋,三人平均火鍋均在聯盟前40名。而進攻方面全隊命中率45.7%排名聯盟第12不算超猛,我想靠著堅強的防守維持東區前2機率應該很高,陣容深度今年找來了Scola在內線無後顧之憂,剩下要注意的是兩點:(1)外線的防守:對手三分球命中率3成88目前在聯盟倒數第4,外圍的防守其實可以更好,畢竟幾位鋒線球員如George、Stephenson身高都不算太差,腳步能跟上對於對手威脅都頗大。(2)穩定的得分點:全隊除了George平均得分23.3,全部球員場均都在14分以下,團隊籃球或許是溜馬的招牌,但若要在季後賽走的更遠,關鍵時刻除了George,West、Hill或Scola誰可以扛下溜馬的第二得分點,或許有人在期待養傷的Granger,但我是不抱太大期望拉。

hibbert george  
(George跟Hibbert這對內外雙雄,可是溜馬引以為傲的自家產品!)
                                                                           
山貓(上季21勝61敗東區第14,本季目前5勝6敗東區第6)

    山貓目前5勝6敗東區第6,基本上這幾年東區只要能維持五成勝率是一定有季後賽打,但還記得去年開季前10場山貓還打出6勝4敗呢,但是最後也是一瀉千里,今年我想重蹈覆轍的機會依然很高,主要原因雖然山貓的防守不差,目前失分92.9全聯盟第4,對手命中率是43.5%全聯盟第7,但是他們最大的罩門就是得分。得分目前88.5分全NBA最差,命中率是誇張的39.8%,全隊平均得分最高是今年找來但依舊痛痛的Al Jefferson,他只打了三場平均15分,總共陣中共6位平均得超過10分的球員,僅有小前鋒Michael Kidd-Gilchrist的命中率超過41%,主力控球Walker去年平均17.7分全隊最高,今年的命中率慘不忍睹僅有32.9%,場均得分也因此下滑到14.6分。所以山貓雖然靠著年輕的肉體可以拼防守,但基本上沒有一個得分穩定的球員,對照前面的溜馬,就算沒有養出George,至少有West算是穩定的得分點。山貓今年已經花大錢找來了Jefferson,但他傷病一直是個問題,球隊也不太可能在季中從自由球場上找來甚麼A咖,以山貓的角度若能闖進季後賽就已經稱的上黑馬,只能期望後場兩位球員Walker跟Henderson的手感要恢復去年的水準,然後把握跟弱隊的對戰(從ESPN的數據來看目前對勝率五成以下的球隊是5勝2敗),最後就是靠前面提到的落水狗們持續低迷無法反彈,或許有那麼一丁點機會能創造球隊的第二次季後賽,也希望他們為山貓的最後一年拼拼看吧!

山貓三人  
(今年MKG(中)表現很不錯,但Walker(右)跟Henderson(左)找不到手感。)
                                                 
 魔術(上季20勝62敗東區第15,本季目前4勝6敗東區第7)

                                                                                
   相較於前面的山貓,魔術可是有過輝煌的日子,不管是大歐還是Howard都有把球隊帶到冠軍賽,不過目前也算是個重建期。但陣中後衛Arron Afflalo今年前10場打得相當好,這位07年第一輪27順位被活塞選上的UCLA球員,其實在09年轉到金塊才得到些發揮的空間,10-11、11-12賽季這兩年平均有13.9分、3.4個籃板跟2.4個助攻,最重要是整體命中率有超過4成8,三分球也有超過4成。上季轉來魔術得分雖上升到16.5分,但可能在球隊重要性上升,面對到防守的強度就相對較大,命中率下滑至4成4以下,三分也是不及格的3成而已。但是本季打出21.7分、5籃板、4.8助攻的超級數據,命中率4成87,三分球每場命中2.6次,命中率更是恐怖的5成。外線有Afflalo的好表現,內線則有Nikola Vucevic,這位11年被費城第一輪第16順位選上的中鋒,在隔年來到魔術固定先發,就有平均13.1分、11.9個籃板的好表現,今年命中率提昇得分則上升到15.8分。這兩位球員加上本來就有一定水準的Nelson,本季選秀榜眼Oladipo(11.7分、3.7籃板、3.3助攻),別忘了傷兵名單中還有去年季中從公鹿轉到轉到魔術,繳出17.3分、8.5籃板的Tobias Harris。這樣看來,魔術基本上人手還算充足,相對於山貓我覺得魔術打進季後賽的機會可能比較大,重點可能就在於Harris回來之後球隊的磨合。

arron-afflalo  
(Afflalo本季打出一線球星數據,但他可以帶領魔術闖進季後賽嗎?)

落水狗區

籃網(上季49勝33敗東區第4,本季目前3勝7敗東區第13)

      本季開季前被評為補強相當成功,找來了離開決定重建的賽爾提克三位主力:Garnett、Pierce還有Terry。搭配原先陣中的Deron Williams、Joe Johnson跟中鋒Brook Lopez,先發陣容五個位置都是明星球員,替補席上也有許多個功能性的球員,加上準名人堂控衛坐在教練席,看起來一切萬事完備。結果開季沒想到僅打出3勝7敗,整支球隊的攻防兩端都相當低潮。進攻方面得分平均97.1分排在19名,命中率僅有4成29排在21名,禁區內有KG、Lopez、Blatche跟籃板癡漢Evans,但每場平均籃板也只有42.7個排在17位。防守方面,平均失102.4分排在22名,對手命中率也有42.8%排在第20名。日前主教練Kidd出來喊話說是教練的錯,的確好球員不一定代表是好教練,看了幾場籃網的比賽,教練團的反應普遍較慢。而且目前球隊的傷兵問題也頗大,5位先發明星裡控衛Williams 跟中鋒Lopez都還在養傷,唯一欣慰的是頂替的控衛,曾經在健康時期也被譽為"Penny Hardway"接班人的Livingston頂上先發表現還不差,目前平均10.2分可是生涯中最高的時刻。我想籃網的問題還是在於團隊的意識,球技上雖然有些老將開始出現退化,但在怎麼說以這樣的陣容打不進季後賽實在說不過去,重點就是何時能磨合出互相配合的方法,加上主教練Kidd能不能撐到聖誕節左右都還是未知數,本季的豪華陣容很有可能成為一場幻影,季中就開始轉換變成搶狀元的導向也不是沒有可能。雖然我是KIDD的球迷 ,但我想火掉他說不定是籃網重生的最終絕招。

kidd4  
(大三元製造機Kidd 打球都不會這麼煩惱 ,但當教練我想他頭髮都要白了,ㄟ他是光頭~~)



尼克(上季54勝28敗東區第2,本季目前3勝6敗東區第12)

       本季尼克的陣容其實變化不大,並且用Novak跟待退的Camby等人就換來了暴龍主力,曾經是2006年選秀狀元的Bargnani,結果陣容還沒時間磨合,內線主要的屏障Tyson Chandler就受傷,需要休息一個月以上。加上後場主力J.R. Smith跟Felton開季也是完全不在狀態內,Felton命中率不到四成,三分球命中率更是低到只有2成06,Smith季初被禁賽5場,結果回到球場還嚷嚷要爭先發,結果目前投籃命中率還不到三成。縱使主將Carmelo Anthony沒有太明顯的衰退,但命中率一樣僅有偏低的4成24。現在尼克也跟前面提到的籃網有相同的狀況,自己攻不進也守不住對方,尤其拳王缺陣禁區,目前每場平均的籃板僅有38.4個排名全聯盟倒數第2。而尼克相對於籃網有更多的交易傳聞,而且主要都是跟後場大鎖Shumpert有關,不過本季Shumpert的表現是後場幾位球員比較穩定的,雖然得分僅有8.6分,但三分球命中率接近4成,整體命中率也有4成3,並不會表現得很差。但紐約向來以沒有耐心著稱,所以想直接透過交易補強也令人不意外,不過我想首先還是要減少後場低命中率濫投的情況,反倒新來的Bargnani本季其實狀況相當好,目前命中率超過五成,但是平均出手數比Smith跟Felton還少。如果真要交易我想控衛的位置是最必須的,但是若以Shumpert當作籌碼到底可以換到甚麼好貨也是一個大問號。不過我認為尼克由於陣容並沒有變化太大,會比籃網相對有機會反彈,但前提是老闆沒有做出太奇怪的腦殘交易。

NY-CR688_SP_KNI_G_20131115181452  

(甜瓜:難道我就沒有得到好隊友的命嗎 ? 我有經過安全檢驗一點都不毒阿~)
                                                                                     

arrow
arrow

    bb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