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季到目前為止,火箭打出10勝5敗在西區排名第5,整體只能算是差強人意,主要在於輸掉了幾場不該輸的比賽。但我想每年最後的戰場還是在季後賽,像火箭這樣得到近兩年市場大魚的球隊,季賽不要過於荒腔走板玩到連季後賽都進不去,我想不管是教練與球員利用季賽磨練戰術跟默契,或是制服組用精明的手腕來建構最完美的陣容,都是令人可以接受的。而火箭隊在總管Morey打造ˊ之下 ,找來了Harden+Howard組合成球隊的基石,雖說很多人也包括我並不認同這兩人會是拿下總冠軍的最佳組合,但迎來了這兩尊門神之後,火箭也像要追隨潮流組合成"Big 3",這樣看起來就僅剩一個位子。到底這個位子會是誰?是愛放話以為自己是必然成員的Parsons,還是台灣球迷最愛的林書豪,亦或是盛傳Morey看上眼的拓荒者大前鋒Aldridge等人,不過,或許這些答案都將不是最佳解答。(當然啦,如果你能找來LBJ或KD加盟然後薪資又不會爆掉,那應該是最佳解答..)。

JLJHCPDH  
(左Golf Jane 右書豪,到底誰才會跟哈哈連線組成Big 3? by AP Photo/David J. Phillip)

      單純以球隊高層的考量,我想是希望在4號位上找到"第三角",在現今的大前鋒中,要有中距離投射能力又已經有實績的,大部分人都會選擇拓荒者的Aldridge。但是我想除非拓荒者已經要進入重建,否則會把Aldridge交易出去的機會是微乎其微,因為現在拓荒者的戰術基本上就是從他跟Lillard的擋拆去作發動。那對於火箭來說,還有哪些四號位的球員可以選擇呢,下面我們列了一些人選,但在這邊先賣個關子只把成績列出,大家可以猜猜誰是誰,如果你是Morey你會選擇誰?

大前鋒  
(上表所有資料為本季平均,到11/26為止)

      這些球員中論得分應該是6號球員最強勢,平均超過20分,也是出場時間最久的,想必是隊上頭號主將。而射程最遠的應該就是2號球員,平均每場還能命中超過3個三分球,而4號跟7號球員也是屬於有些長程火力的類型。籃板方面5號球員相當強勢,但罰球命中率偏低,失誤次數也較多,而6號跟7號的籃板數也算相當不錯。至於阻攻方面依然以5號球員最突出,7號球員也有一定的阻攻能力。看到這裡不知道各位猜出誰是誰了嗎?我想如果單純以搭配Howard的角度去選擇,第一個淘汰出局的應該就是5號,因為他雖然籃板火鍋強,但罰球一樣爛,所以應該也會有Asik搭配Howard產生的問題。不過我們也不用多操心,因為5號球員"永遠"沒辦法跟Howard搭配,因為他就是Howard (光看到罰球那麼多又不準應該很容易猜到)。接下來我想最亮眼的應該還是6號球員,而他就是拓荒者的LaMarcus Aldridge,不過要稍微注意的是他今年命中率較差,當然這也跟他是隊上頭號得分手,受到對方針對性的重點防守有些關係,但本季目前4成46的投籃命中率的確暫時為生涯最低,他前7季從來沒有任何一季命中率低於4成8,本季投籃可能有小小的低潮。而擁有大量三分砲火的2號球員就是Howard在魔術的老搭擋Ryan Anderson,不過Howard率領魔術打進總冠軍的08-09賽季,Anderson還不在魔術陣中,而是到了09-10賽季才加入魔術,而在魔術的頭兩年也是以替補身分出發,直到11-12賽季他才正式成為先發跟魔獸搭擋,那年他繳出16.1分7.7個籃板的成績,每場可以投進2.3個三分球,不過當年魔術在東區第一輪就被溜馬以4勝1敗淘汰。
 
      至於剩下的球員分別是: 1號為老鷹的Paul Millsap,3號是溜馬的David West,4號則是熱火的三哥Chris Bosh。加上前面提到的Aldridge跟Anderson,這五位都是當今NBA中相當優秀且已經打出實績的大前鋒,而且最重要的是這五個人都有中距離甚或三分能力,在進攻端可以拉出禁區牽制對方的防守,讓Howard有更大的空間可以單打,甚至跟後衛如Harden做檔拆時,可以作成pick and pop 在中距離跳投讓整體的戰術更加靈活。雖然單純從數據來看Aldridge是最優異的,但要考慮目前他的數據都是在球隊第一或是前二個主力位置下達成的,而其他幾位大概就是第2或3號選擇下達成的,當然如果以搭配過的經驗,Anderson則最為有利,因為他已經跟Howard搭配過3季,雖然我想以Millsap、West以及Bosh的成熟度,搭配起來應該也不是太大的問題,但這種有時就是要試了才知道,沒試過一切依然是空談。

五大前鋒  
(Aldrige、MillsapAnderson、West、Bosh都是能裡能外的大前鋒)

      Well,why not No.7 player?7號球員到底是誰呢?答案就是目前近在咫尺的火箭大前鋒Terrence Jones。上面所列的數據,是他本季接替Asik先發7場的數據,其實他在進入先發前一場面對暴龍也有7分10籃板4火鍋的表現,與當初林書豪在板凳打出一場好球後,補上先發持續火熱有異曲同工之妙。14.4分、8.1個籃板、1.7次火鍋加上5成6的投籃命中率,4成6的三分球命中率且平均每場有投中一個3分球,這樣的水準我想其實真的不需要向外尋找了。一個在Howard身旁可以拿下這樣數據的球員是很難尋找的。其實有看比賽的朋友應該可以看得出來,Jones先天的活動能力真的相當不錯,加上目前畢竟在球隊中地位還是較低 (看看球季前幾場冰箱冰他的狀況就可以知道),所以他目前的拼戰精神相當強,衝搶籃板的意識也相當好。加上他防守的對抗性不錯,會給在禁區進攻的對手在出手前就有相當的干擾,所以這幾場魔獸輕鬆的後面補鍋的鏡頭也不少。至於在進攻端射程也相當不錯,加上其實他以大前鋒來說運球還算不錯,接到球還可以再作1、2下的運球在上籃,活動性方面也是屬於相當優異的,基本上我認為他的天賦頗高,火箭高層之前放掉那麼多大前鋒就是沒丟他應該也可見一斑,而且這幾場在魔獸旁邊表現的恰如其分,甚至超出大家的預期。

      但他當然不是已經各方面都沒有缺點,不過我認為之後最大的風險可能是在於心態。開始先發之後,Jones其實信心一場比一場強,我們常說年輕球員最重要的就是信心,有信心才有辦法在球上跟對手對抗,但是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這幾場Jones的運球有一場比一場多的趨勢,當然他的運球在大個球員中真的算相當不錯,不過畢竟那不是他主要的工作,同隊的Parsons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開季時我覺得Parsons或許想要證明甚麼,持球的比例上升反而打不出該有的水準,並不是說Parsons持球進攻的能力有多差,但他本身的強項就是接球後在外圍的投籃與空手切接獲隊友助攻的強力上籃。同樣地Jones也是,不管是在籃下接球擺進或外圍的Catch & Shot,這部分能做好將會比過多運球來的對團隊有幫助。我相信只要自信心不要過度膨脹,目前Jones的確是相當適合搭配哈哈連線的一個角色,加上他目前還剩下3+1年的約,最貴一年也才三百萬,球隊因此可以再簽其他重要的球員,所以對於高層來說,Jones或許是未來火箭這幾年"Big 3"的一個角色,甚至比Parsons或林書豪更難取代,所以我認為把他擺在先發是個相當好的選擇。

Terrence_Jones_Rockets_2013_Presswire11  
(Jones頂上先發表現不俗,有望成為Howard的好幫手)

      對於火箭隊來說,哈哈連線或許已經是接下來三四年定調的絕對主力,搭配的第三第四人就相當重要,我想以現在Jones的表現,成為第三重要的角色機會很大,考量位置的非重疊性與球員類型的多寡,我認為這樣一個有防守進攻內外都有一些手段且毋須大量持球的角色,可能是Houston意外得到的第三角,而Parsons若合約到期之後價碼能壓在七八百萬左右的話,或許留下來的機會可能也不小,至於林書豪,除非火箭高層真心認同他的角色,如果能得到像馬刺Ginobili一般型態的第六人角色,還有點留在休士頓的價值,否則以現在林書豪的成長幅度,絕對有機會在別的地方打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最後我們還是期待Jones打出一片好成績,或許Big 3的最佳解答就是他喔!

arrow
arrow

    bb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