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有許多平常睡得較晚的籃球迷今天都起了一個大早,為了就是看林書豪本季在NBA的首戰,批上火箭戰袍的他在熱身賽的演出可以說是不及格,投籃手感相當冷加上失誤還是相當多,更特別的是,球隊又在所有熱身賽都打完了,才透過交易把主要的搭配的明星球員從原來的Kevin Martin換成了雷霆的大鬍子第六人James Harden,這等於是熱身賽的磨合又要重新開始,所以今天對上活塞的比賽其實是蠻令人捏把冷汗的.

      但早上看完比賽的朋友應該會覺得很滿足,尤其是James Harden超全能拿下37分12助攻,EFF高達44的表現,而林書豪也有12分8助攻4籃板4抄截不錯的表現,讓許多球迷擔心所謂磨合的問題暫時看不到,不過對於火箭跟林書豪來說勝利固然開心,但其實還是有很多隱憂尚待解決,當然本季火箭我相信還是以磨合這幾名經驗尚缺的主力球員為主,目標應該最多擺在打進季後賽,但有沒有達成可能不會比主力球員的經驗吸收來的重要,以下就針對林書豪跟火箭的問題發表一下小看法:

spt-121031-rockets-laugher_grid-8x2    
(火箭進攻的三把尖刀:由左至右:林書豪, Harden, Parsons)

(1) 關於林書豪:

      首先我認為他還是上季那個Linsanity的林書豪,至少身體上是的.看他切入運球等的動作跟那個時候差別不大,當然心態上依舊是跟去年後來甜瓜回來那陣子有點像,還是在傳球與切入的時機跟分配上產生一些拿捏不好的情形,這種選擇的分配就是要靠經驗去累積.他的優點,我一直認為在於他進攻上的身體強度,切入啟動跨步後的finish能力是他的強項,不管是得分或是買到犯規,都會達到相當的破壞程度.這部分再打個幾場應該就會恢復的不錯,當然這種打法對於身體的耗損可能較大,長期來說可能還是要增加外線的穩定性,尤其是那種帶一步跳投的動作.

      至於他的缺點,我覺得還是在於防守,基本上防守腳步不夠快,防守端的身體對抗不佳還有協防時機的拿捏.雖然這樣好像聽起來那他根本不會防守,但也不要立即替他太擔心,只要能隨著時間再產生一些進步即可.從今天比賽的對位來看,他開賽對到跟他同身高的Knight速度上略微慢一點但是一對一幾個球還是勉強可以守下來,至於有時候對到Stucky體型上原本就有一些劣勢,而對到替補的Bynum速度跟整體的衝量占於下風也是守得很吃力,但為啥我說不用太擔心,因為就像今天這幾個活塞的後衛,等級不算太高,所以晃開跳投命中率不是太高,第一步過了也不見得可以殺到底放進,所以我認為1對1的防守,除非遇到像是Paul或Parker這種有速度讓你失位但又可以投進外線或切到底的,或是Deron Williams這種一個High Pick外線就相當有把握性的球星,其他對位應該還在教練可以接受的範圍.至於我認為比較嚴重但反而比較容易改善的則是協防時機的問題,一直以來林書豪一個讓我不解的地方,就是他的協防選擇不太好,既沒有辦法造成去協防的人困擾,反而讓原本守的球員產生定點的大空檔,這方面可能不是腦子聰明就夠了,閱讀比賽的能力似乎還要靠經驗慢慢去加強.

(2) 火箭陣容的問題:

      就先發陣容來說,我覺得林書豪+Harden+Parsons+Asik這四個人問題不大,大前鋒目前看起來是先以Morris先發,其實火箭替補席上屯了很多大前鋒,包括今天灌了幾次籃的Smith,還有熱身賽打的不錯的Jones,還有去年3月打的不錯的Patterson跟新秀White,但這五個人到底誰比較好要怎麼用真的會是總教練McHale的一大課題,這時候當然不免俗要追意一下要是有Scola在陣中就完整解決了,若以跟Asik搭配來作考量,可能要找有一點中距離投射能力的較佳,因為看起來Asik在籃板下的攪和能力還算可以,雖然動作比較陰柔但還是可以把球放進去,但他的射程不大,所以還是要有個能在罰球圈附近有點準度的大前鋒搭配會比較適當,至於在五號位的替補,跟鬍子哥從雷霆一起打包過來的前堪薩斯大學主力中鋒Aldrich或許是個可以試試看的角色,他在大學後兩季幾乎都是平均double-double的表現.但若能透過交易或是自由市場找到一個有經驗且有高度的替補內線,火箭的陣容將更加完整.
5PF  
(火箭的PF海: 左起: Morris, Patterson, Jones, Smith, White)

       至於鋒線上可能也要在磨合之後,去把過多的大前鋒換一隻小前鋒過來,因為在小前鋒上Parson先發Delfino替補很ok,但Harden目前的替補不是cook就是douglas現階段還難用,因為一但Harden下去,就算林書豪在場,也將變成Lin+(Cook或Douglas)+(Parson或Delfino)就有點薄弱,但若有多一名小前鋒的替補,當Harden下的時候就可以變成控球+Delfino+Parson同時在場火力就不會那麼差,至於林書豪的替補不是Douglas就是Machado,Douglas在場也是要搭配Harden一起然後專心當定點射手,Machado他熱身賽打的不錯,但是基本上他的速度不是挺快,進攻威脅力偏低,幾乎都是在觀察隊友走位把球送到,是屬於比較中規中矩的純控衛,所以我認為補進一個有攻擊能力的替補小前鋒跟高度不差的中鋒上是我覺得是比較需要的.

       基本上就如前面所說,火箭跟林書豪今年都還是經驗的累積大於帳面上的成績,林書豪如果能增加外圍的投射能力與防守的判讀我認為要站穩NBA先發絕對沒問題,至於火箭就是看能不能靠著Harden的爆發跟年輕人的火力多搶幾場勝利,進攻火力的斷電可能是今年目前會常發生的狀況,但現階段的解決方法大概還是要靠三名1-3號的球員去解決了.希望林書豪能健健康康打越多的比賽給球迷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