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近幾年有看NBA的朋友們一提到拓荒者,最常說出的詞彙應該是"拓荒者的詛咒" 、"到了拓荒者膝蓋就痛痛的.."。說起這些年拓荒者其實真的很悲情,06年先在第一輪第二及第六順位選到LaMarcus Aldridge跟Brendon Roy,又在07年拿到狀元簽選到了Greg Oden。看似一切美好的新鐵三角,結果Oden被選上之後連一場都沒打就休息一年,生涯僅在08~10兩年中為拓荒者出賽82場。而在06-07賽季就以16.8分、4.4個籃板、4.0次助攻拿下新人王的Roy,也因從小到大膝蓋半月板的嚴重磨損,只在拓荒者打了五個賽季就黯然退休(爾後有在12-13賽季在灰狼隊復出打了五場)。目前唯一還活躍在球場上的Aldridge也在2011-12賽季膝蓋及屁股受傷動了手術,所幸有平安弟回歸賽場。其實拓荒者在2000年初期可是有一段榮光的時刻,在1998-2003的五個賽季中,拓荒者的戰績是243勝135敗,勝率高達6成42,並且連兩年打進西區冠軍賽。但經過陣容重組,進入03-06年的陣痛期之後,選進了前面的三位選秀大物,尤其是Roy已經站穩NBA打出一線明星的表現與身價,到如今只剩Aldridge還在球隊奮戰,真是令人不勝唏噓。

roy-oden-aldridge  
(曾經的三位新星目前僅剩Aldridge一人依然馳騁球場><)

       但上天總是關了一扇窗又會再開一扇窗,之後在08年跟火箭隊在第一輪選秀的後段作個小交易得到了Batum,這位來自法國的年輕小子並不像前面三位處於樂透區的大物一樣一開始就受到注目,因為他並不是屬於得分爆發力超強的球員,他生涯到目前為止從未有一季平均得分超過15分,不過近兩年慢慢找的自己的定位,變身為全能小前鋒,本季目前13.9分、6.3籃板、5次助攻還有1.1次抄截。不過在Batum跟Aldridge這兩位新星的帶領之下,球隊戰績卻不昇反降。到了去年在選秀會上用第六順位迎來了Lillard,並果斷地放掉本來球隊的控衛Felton還有聯盟中數一數二的第六人Crawford,讓Lillard一進球隊就有相當大的空間可以揮灑,在新秀年便繳出了19.0分、6.5助攻跟3.0個籃板的超級數據,順理成章了拿下年度新人王。不過在這樣三巨頭順利成型下,球隊聘請了Terry Stotts,這位生涯之前帶領過老鷹及公鹿各兩年,但從未有一年勝率超過5成的教頭,果不其然,拓荒者33勝49敗失望地結束了去年的賽季,當然也沒有季後賽可以打。

       今年球隊主力三巨頭Lillard、Aldridge跟Batum依然不變,得分後衛也還是加入球隊第四年的Wesley Matthews。這四人也是去年球隊的得分前四名球員,僅把內線的J.J.Hickson換成了前一年還在紐奧良的Robin Lopez。Robin Lopez當然也是NBA著名的雙胞胎之一,不過他的哥哥Brook Lopez已經在籃網打出代表作,並且擁有強力的得分能力。但弟弟Robin生涯前四年都在太陽,並沒甚麼亮眼的表現,不過去年轉到紐奧良也場場擔任先發,打出11.3分5.6個籃板還算不錯的成績。而今年轉到了拓荒者,目前繳出8.9分8.5個籃板跟1.5次阻攻的成績,或許帳面上不是太突出,但在攻防兩端完全解放Aldridge回到大前鋒的位置,進攻方面他雖然不像哥哥那麼有才華,但每場可以抓下4.1個進攻籃板為全NBA第三,也創造更多籃下補籃的情形,基本上目前拓荒者打出佳績最重要的原因可能就是在於這個看似不起眼但實為神來之筆的變動。

lopez-ald  
(爆炸頭Lopez(右)為Aldridge(中)提供了禁區最佳屏障;Credit: Steve Dykes-USA TODAY Sports)


      雖然今天拓荒者對戰小牛被Ellis絕殺輸球,但目前17勝4敗依然在西區排名第一,尤其是在開季賽程稍軟讓人對於他們的好戰績略有疑慮,但在本周連續拿下東西區超級強權溜馬與雷霆,也讓這些疑慮消散不少。至於為何屬於驚奇,在之前小弟寫過的開季短評曾有提到,拓荒者在開季前的賭盤預測,在西區只能跟灰狼、鵜鶘、爵士跟國王並列第10,也代表賭盤根本不看好他們可以打進季後賽。不過這預測目前還算準確,因為除了拓荒者之外沒有一隊排在西區前九的席位,所以拓荒者從這個集團脫穎而出排進前八已屬不容易,更何況是目前西區第一的位置,當然是目前開季為止的大驚奇。

      本季目前拓荒者主要的優勢在於優異的進攻與不差的防守。進攻方面每場目前可以得106.2分排在聯盟第二僅次火箭,三分球命中率4成18也是排名聯盟第二僅次勇士,平均投中數9.8個則為第三名。主要三分球的來源在Matthews、Lillard跟Batum這三人身上,最恐怖的是Matthews本季三分球命中率超過4成9,平均每場可以命中2.7個,而Lillard跟Batum各能投中3.0個跟2.2個,命中率也都在4成2左右,板凳中的Mo Williams跟Dorell Wright平均每場也可以命中1個三分,所以三分球是除了Aldridge在高位的中距離之外,另一項本季的致命武器。此外罰球命中率也高達8成11排名全聯盟第二,整體的FG命中率則排名第十。防守上雖然沒有特別出色,但所有數據也都在聯盟排名前段班,籃板45.3排名第七,平均每場比對手多搶3.4個也排名第五,從這些數據來看,拓荒者的進攻狀態相當優秀,但也不至於重攻輕守,加上補進Lopez作為禁區的屏障,也讓整個隊形更加完整。

wesley-matthews-2011-1-2-22-0-21  
(本季Matthews投三分好像的確有帶望遠鏡瞄準!!)

      除了數據之外,我看了好幾場拓荒者的比賽,給我一種大學團隊籃球的感覺。隊友間充分信任各司其職,偶爾外線空檔還過於禮讓(其實傳來傳去每個人三分球命中率都四成多呀~),我想主力陣容的相互熟悉度是這支球隊目前最重要的資產,Aldridge、Matthews跟Batum同隊超過三季,Lillard去年進來又完全沒有配合上的問題,Lopez偏苦工的風格剛好又替Aldridge分擔不少髒活,也贏得了球迷的喜愛。此外,替補席上找來了老經驗的Mo Williams來領軍板凳,雖然Mo現在也才30歲但已經是生涯第10個賽季,這位在03年第二輪47順位選進的球員,靠著穩定的外線以及一定的助攻能力,縱使目前平均僅有8.9分為新秀年之後最低,但有這樣帶有些得分爆發力的老球皮在板凳,實在是球隊很重要的一環,我想以他平均目前上場約25分鐘,相信教練團也是深刻了解到他的重要性。

      目前上述的先發五人+Mo這六人主力表現的都相當好。接下來就是其他板凳的發揮,這也攸關拓荒者是否能維持戰績,並且有機會在季後賽走得更遠。除了Mo之外比較常上的板凳球員就是去年還在火箭的Thomas Robinson、從費城轉過來的Dorell Wright以及英國人Freeland。T-Rob可是Lillard的同梯,並且順位還比Lillard高一位(第五順位),雖然這兩年打下來身高有些不足加上進攻手段不多,但先天的體能還是賦予他在攻防兩邊的禁區有些攪和力。至於Wright則是一名相當不錯的射手,從熱火出道的他到了10-11賽季轉戰勇士打出生涯年,當年他繳出16.4分、5.3籃板跟3.0次助攻的全能數據,平均每場還可以命中超過2個三分球,但隨著球隊要培養浪花兄弟Curry跟Thompson,他就轉到費城但也沒受到重用,本季雖然上場時間依然不多,但在外圍有一定投射能力的他,絕對也是球隊需要得分時的救火員。至於英國佬Freeland本季目前在教練的用兵順序上似乎超越了另一位替補Leonard,Freeland身高有6呎10而Leonard更是有7呎,雖然這兩人上場時間不多但能替補10來分鐘為Lopez跟Aldridge提供休息時間將是他們最主要的貢獻與工作。

dorell wright  
(Dorell Wright 要是能些許在勇士的全能身手,拓荒者的板凳將更有威脅~)

      當然我想拓荒者的不是沒有缺點,例如替補陣容跟主力陣容的差距較大,造成只要有一個先發球員受傷我想戰績可能就會有大幅的變化,這也是目前拓荒者最需要擔心的。但若是能健健康康打完這一季,拓荒者重返睽違兩季的季後賽應該不成問題,或許有機會靠著這批球員,帶領球隊回到世紀初的榮耀,也希望波特蘭當地的球迷可以擺脫失去Roy的傷痛!!

blazers  
(祝福拓荒者的先發五人能健康打完整個賽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ba 拓荒者
    全站熱搜

    bb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